2013年6月2日 星期日

週末巿集




 在香港,巿集是比較「罕有」的,人們說到巿集,只會聯想到販賣蔬菜、水果,甚至是鮮魚的地方。又或是別稱為 「天光墟」,只有在清晨大部份人們還沒醒來的時候,售賣各式各樣日用品的流動巿集,沒有固定的人群、沒有固定地方,更別說時間罷了﹗



香港也有過週未巿集,主要以售賣手作為主,而且並非能每個星期都舉行,而且推廣度不足,所以感覺是小數人的玩意,就算大眾看到,也沒有意識到巿集的存在。




可是在台灣,巿集這回事郤是頗流行的,特別是週末巿集,好像已成了一個指定的活動。單單是台北這個區域,每逢週未都總有幾個週未巿集,給人們好的逛,好好的消磨一整個下午。



這個 Simple Market,可算是對外地人們來算,比較熟悉的一個吧﹗這個位於眷村的週未巿集,每星期均有不同的主題,吸引著各式各樣的愛好者前來交流。Simple Market 還有自己的官網,讓人們每星期到巿集,可去看看當天參與的攤主們都在賣什麼。近年來,這個巿集也慢慢的看到外來遊客的「朝聖」,這個地方漸漸的紅起來…… 

 

那天去看,剛好是有關紙品的巿集,有售賣個人出品的漫畫家,有手繪明信片的,有用紙製成的飾物等等,可能你沒有想像過,「紙」這個東西,除了日常書寫外,還可以作出不同的物品。巿集同時售賣與紙品相關的物品,如圖章。


巿集的另一端,售賣著新鮮的蔬果、飲料,眷村內還有一家小餐廳,走累了可以坐下來吃吃喝喝的,聽聽在巿集正在播放的歌曲,又或是部份週未所舉行的小型音樂會,多麼愉快的週未啊﹗

那天,我還跟售賣豆干的大姐暢談了很久,到最後她才知道我不是本地人,我心裡暗喜,能夠融入一個社區,是多麼困難的事情。


這個又名為「四四南村」的地方,台灣人叫「眷村」,是民國遷移至台灣初期,安頓人們的地方。因為位於兵工廠的南方,所以稱為南村 (當然在另一地區有西村吧﹗)。雖然現在眷村再沒有老兵、老工,現在的名字也與眷村無關,但這兒仍保留著往昔的景象,很多人都因為這個老台灣的景色而來,感受一下當中的味道。

在傳統的建築下,配以現代的週未巿集,讓人感受到,有時候要活化古蹟,也不一定要把它轉化為一種商業,靜態的保留著,配以各式各樣的活動與推廣,其實古今融合也可以有可愛的一面。

不過值得一提的是,由於眷村四周是民居,有部份老公公、老婆婆會到附近散步、做點運動,他們似對人們的鏡頭份外敏感,正確來說是反感,所以遊人們還是好好的拍,別把居民拍到底下了﹗ 說到底,我還是覺得去旅遊是不讓騷擾到當地的文化與居民的生活的。

(其實我想了很久,該不該把這個地方寫出來,因為我不希望自己很喜歡的地方,因為旅客眾多而破壞了原有的景象。所以希望準備到訪的人們啊﹗請你也「台灣」一點,拿出點點氣息,保留這兒的寧靜一面吧﹗


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