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4年6月10日 星期二

奇妙蛋糕課堂記

最近 LINE 的卡通人物很受歡迎,連一些蛋糕教室都要與時並進,推出 LINE 蛋糕教學,我最喜歡的莎莉 SALLY 今天成了主角。我跟友人們受到相片的吸引,於是挑了星期日的大好週末,去了位於山林道的 Princess Cake Workshop 上一課,費用每位 HK$420 (會員價是 HK$400)。

在官方頁面的蛋糕是這樣的


上課時間是 11:00AM - 3:00PM,我們預早一點到達,好等自己作點小準備 (拍照、洗手、穿圍裙),店的門口很精緻的,很女生的格調。


推門進去,店內的職員正忙著打粉糰 ,他們的態度都是親切的,由於其他學員還沒到達,所以職員先替我們安排位子。桌上已放好今天上課需要用的粉糰,是已經打好的奶油糰,很衛生的用保鮮紙蓋著。還有一塊塊黃色像麵包的東西 (直到課程後段才知道是什麼來)


由於其他學員還沒到達,我們只好耐心等候。直到 11 時多,還是有幾位沒出現,要多等一會,後來才發現一班大約有 18 位學生。人齊後,老師立刻上課,感覺輕鬆的。他先教我們一個普通的莎莉蛋糕是怎樣做出來的,原來做這個蛋糕必須加上乳化油,才可以做出那種鬆軟又帶豐富、實在的口感。說實在,我對於老師打那個漿的時候,仍然是十分寧靜的情況感到很讚嘆。因為我自己在家中弄那個粉漿的時候是很吵的 (友人說不要打到最深處就是啊﹗ ) 然後教大家莎莉蛋糕的核心:主角「莎莉」的製作方法。


講解過後,各位就回座位開始製作自己的「莎莉」蛋糕,每位學員都獲分發了一盆粉糰、一叠像蛋糕又像方包的東西、一張莎莉嘴巴的紙模。其他的器皿都放在中間位置,大家需要的時候就自己拿。老師說每一位需要做 6 個才足夠一個「莎莉」蛋糕所需,大家都不禁嘩然起來,也開始帶點焦急的開始。












大家依著老師的方法去調色,然後放進唧花袋 (裱花袋) 內,由於要配合「莎莉」的造型,所所以調出來的顏色都很鮮艷的,放進袋子束好備用時,有點像一個個來自不同產地的紅蘿蔔。


模子完成後大約是這樣子的,每個學員要弄 6 個這個,起初覺得要控制那個 "線條" 是有點困難的,但慢慢的就上手了﹗ 還能自己控制粗幼度,果然是熟能生巧
(當然,個人覺自己還是要多下點 "苦功")

弄好 3 個之後,職員會先問想怎樣稱呼,然後幫忙送到預先暖好的烤爐內,焗大約 20 分鐘,時間與溫度都是店員調較的,學員的工作是乖乖的坐在位子弄好那個模

烤好後,,職員會把盤子送回每一個學員的旁邊,還加上一句:「小心熱啊﹗」看上去有點怪怪的,因為看上去顏色的分界都不太清楚,不過從牛油紙那面看,顏色竟然是清楚分明的 (雖然我還是不太懂那個願理)。 有些學員很厲害,當大部份人都在弄第三個的時候,她們全都完成了。


 蛋糕然後要套上另一個模子,變了「莎莉」嘴巴的形狀


然後一個一個的堆砌,「莎莉」的樣子漸漸成形了

把一層又一層的「莎莉」完成後,就可以開始弄蛋糕的外圍,老師說為了令圖案分明一點,今天給我們挑的顏色有紅、橙、藍、綠,大部人都挑橙色,看上去會比較像「可食用」。不過反正就是來學習,就挑一個平日不會用的……藍色。但後來自己不小心沾上了橙色,結果變了帶點綠色的樣子。

大家都很小心的把「莎莉」放進去,然後加上最後的粉糰,與此同時內心又十萬個焦急的,眼看著一個又一個的同學完成。自己的還在製作中,直到最後,我的粉糰不夠用,還要向老師求救。幸好老師多給我一點,我的「莎莉」蛋糕才順利地送入焗爐內。

老師說「莎莉」要放進箱內焗一個小時才能完成,所以大家可以先休息一下,可以選擇外出用餐,45 分鐘後回課室,又或是坐在課室內小休。我跟友人們選擇留下 (也只有我們選擇留下)。

課堂完成後,桌子像剛打仗一樣,又有點像一群不修篇幅的小孩玩耍完畢一樣,桌子上滿是碎屑。當大部份學員外出小休後,一眾職員就開始極速的替大家收拾桌子上的雜物,還有準備下一課堂的東西,看到他們的「神速收拾法」,讓我讚嘆不絕,雖然職員們是趕急的,但他們仍然保持著非常有善的態度,一絲不苟的整理著…整理著……

老師那個蛋糕首先出爐,也砌開每一片給大家看及試味。

然後學員的「莎莉」蛋糕一個接一個的出爐了

 這個是我的,看上去比其他學員的「高大」

我跟友人的「莎莉」蛋糕並排

然後職員會幫忙放進一個很精緻的蛋糕盒內,大家就愉快的離開了

但……其實事情並沒完結

回到家開始想拿來看看、試試,於是一片、一片的切開

切開後,內裡的顏色是不一樣的,其實我也不知道這是什麼情況。友人們把自己的作品切開時,也是相同的情況,還說這樣的顏色是代表 "未熟" 

  我沒有想過,去學蛋糕課,會出現蛋糕未熟的情況,作為一家蛋糕教室,怎樣也不會不讓學員未熟的 "作品" 拿走吧﹗於是我硬著頭皮,發了個私信問問這是什麼情況。對方當然是先道歉,然後說焗爐可能有問題,還說免費多送我另一款的蛋糕課。但重點不是免費喇﹗我只是覺得弄了這麼久,樣子看上去又錯,因為未熟而丟掉好像不太好。對方回覆說可以再放回焗爐烤。

  再次烤焗後,顏色上好像分別不大,然後友人們在研究,其實可能並不是蛋糕還沒熟透的問題 (因為未熟的蛋糕,切開的時候會黏著刀子,我的並沒有這個情況),可能是粉漿放得太久而產生了 "結構性" 的問題,引致這種不平均的顏色。吃上去是可口的,經驗豐富的友人們略嫌軟度不夠,有點不像莎莉蛋糕。



其實我個人也不確定這一點,也不太確定是什麼情況才會令蛋糕的顏色不均勻。只能說課堂是輕鬆的、有趣的,很適合友人間的聯誼,又或是一般的親子活動。但假若是想學習技巧性的東西,這類課堂就欠奉了,不過仍是可以大膽的請教老師,老師亦會很樂意的指教。

經過這樣不尋常的經歷,我還會去學嗎?

我的答案是……

大概會的﹗
雖然成果不佳,但成因可以有很多,
重點是老師的用心指導,以及職員們友善的態度,
這樣才能讓學員們輕鬆的學
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