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4年9月23日 星期二

[da MOVIES] Begin Again 一切從音樂再開始



當一個人陷入絕望的境地,萬念俱灰之際,究竟會做什麼?

一個音樂界的才子,頓然成了失業的中年男子,一個為愛付出一切,郤突然失戀的年輕女子。兩個因為音樂而遇上,對音樂有著同共的熱情,同樣的在現實社會失意、失落,有著同病相憐之感。令這對組合產生非一般化學作用,在音樂上的合作,讓二人重生,得到新的領悟。

愛爾蘭導演 John Carney,以拍攝低成本電影為主,2006 年的 《Once》可算是他成名之作,內容同樣地是關於兩位熱愛音樂的男女主角,與殘酷社會的反差對比。一 直以來,音樂類電影都不太討好,特別是像音樂劇編排的電影,評價一般都較低。可是  John Carney 的《Once》郤得到極佳的口碑。此因如此,很多電影迷都因為《Once》慕名而看《Begin Again》。

關於電影的內容,還是不要透露太多。然而本電影最吸引的地方,並非電影的故事大綱,而是其電影的拍攝手法與情節內的細緻。也許,你不一定會明白太多關於音樂的事宜,可是你大概也會理解人的熱誠,也會明暸失意的感覺。導演把人這種種複雜的情感,細膩的攝下來,打動觀眾們的心,也同時的給予點點驚喜,讓觀眾不知不覺地被帶動著、投入著。

一齣出眾的音樂類電影,是要懂得怎樣把音樂元素,有技巧的投放於電影中,讓故事發展得流暢之外,還讓音樂元素部份不會顯得突兀。(試想想一個人不會突然在談話當中唱起歌來吧﹗ 對不對?) 導演 John Carney 在這方面顯出個人功架。

男女主角均是重量級的演員,男主角 Mark Ruffalo 的演技,大概沒人質疑,可是女主角 Keria Knightley 要飾演一名歌手,還要配上又愛又恨又悽愴的心情,更要大動金口唱了好幾首歌曲,又能否勝任呢?結果…… Keria Knightley 沒有讓觀眾失望,她特意在拍此電影前去上音樂課,找出自己最合適的音域,再加以訓練,讓自己看上去更像一名歌手,然後淡淡然的、淡淡然的把觀眾的情緒牽引到電影中。

故事也許不曲折離奇,但簡單的小品,讓人看得愉快,也聽得有味。

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