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4年8月18日 星期一

怪獸公司 0009

公司或部門都總有一個人,總是成位整個部門、整個圈子的「中心點」。而這一個人,無論是何時,作了什麼,又或是沒作什麼,都總會成為大家茶餘飯後的話題。

最普遍的是在公司的飯局,一般都會拿沒有在場的同事說笑,因為對方都不會知道,所以肆意的貶義也沒關係。就算沒有任何積怨的,很多時候均會加入這個「聯盟」,目的只為好好的消磨一個飯聚時間。當然,也會有不識趣的,當眾挑一個來當「話題」,這樣的「即興節目」可能會尷尬,但亦有人樂在其中。你有你在談論,我有我在私下反談你,有的更可即時於席間來個「行動手機聯盟」,錯綜複雜的圈子可以在相同的飯聚內產生。

可是,有些話題郤來得很特別 ……

同事 M 是公司很優秀的營業員,也許她很忙,每次飯局,無論是午飯或是晚宴,她都無法出席。總會有客戶約了她,總會恰巧遇上她父母、她的家人、她的至愛、她的好友的生日、紀念日……  總之,她都不會出席。然後聚會的席間,大家總會拿這個人來開玩笑,總會給她成了笑話內的主角…… 縱然笑話內的東西全是虛構的。

忽然有一天,她剛巧有空,可以出席同事的婚宴。然後,她依舊成為大家的「中心點」,有男同事爭著跟她拍照,其他同事在議論她為啥會出現,而其他 (亦包括我),覺得爭著合照、不停談論這個現象怪怪的。這個同事又不是什麼大明星,更不是當天婚宴的主角,幹嗎要爭著合照?雖然至今仍覺得大惑不解,可是,她切切實實的成了大家的主角。

而這個主角,亦欣然的當上大家的主角。

「中心點」究竟是人為的人眾目標,還是目標人的真正目標?


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