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4年8月29日 星期五

[da MOVIE] 夏日國際電影節 — 共犯

對於戲迷來說,每一個電影節都不能忽視。今年香港夏日國際電影節已順利完成了,本年的閉幕電影是來自台灣的《共犯》。

《共犯》是講述一宗校園命案,幾位同學們變為嫌疑共犯,然後這幾位共犯一直在追尋真相,中途又發生小插曲,令事情變得更意想不到。

根據宣傳網頁上寫著「導演和演員將出席與觀眾會面」,於是我懷著萬分期盼的心情買票,一心以為可以跟導演作個提問之類的,可是呢,原來導演跟演員只是來說 「大家好,我是 X X X,希望大家會喜歡這齣電影」,然後電影就開始了 (心想,可能是放映完畢後有討論吧)。

然後電影的開端就從水底裡開始,看著出品人、導演等開端的字幕,配以 4 位主角的畫面,那刻,我以為共犯就是描述這 4 人幫,然後故事慢慢的開始,我一直都投入了整個電影裡,一直期待著會有什麼解釋之類的。雖然有部份疑點已經在電影裡交代了,可是直至放映完畢,好像還有很多東西沒有交代清楚。也許導演就是想給大家一個想像的空間,可以當中的伏線這麼多,又沒有好好的交代,是不是有需要留白這麼多呢?

可是 ...... 
(不要這樣就走了,要看下去啊﹗)
這電影拍出了非一般的台灣味道,也充份 + 細膩地描述現今的青少年的境況,不單純是台灣的青年,其實各地的青年也許一樣,他們所需要的,不一定是物質上的東西,是家人、朋輩的愛 (雖然我覺得這部可以拍得多一點)。校園、網絡欺凌的問題,是現今社會極度關注的,電影內都有極度鮮明、深刻的描述。還有人與人之間的感情都有充份的描繪,當親人/友人離開,大家的心情是怎麼樣?大家又是如何去面對,如何去適應失去至親/友人後的生活,在電影裡面都描繪到。

由於電影屬於懸疑類,加上劇情緊湊,一邊看好像有種屏息的感覺,雖然有些部份留白,但總括來說,這也一齣值得看的電影,作為一齣閉幕電影,實在很合適。

有點遺憾的是,作為閉幕電影,放映完畢後郤沒有任何研討活動,影院好像趕緊關門似的。

有些疑問,也許只能留在心中了。

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