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4年8月20日 星期三

怪獸公司 0010

病假,是辦公室內蠻常發生的事情。

既謂「病假」,則明言一個人身體上有所不適,需要作出適當的休養。然而,同事們的不適,特別是女同事們,可能在每個月都會發生。

根據香港的勞工法例,法定病假為每月 2 天,那就是說,只要你身體上感到任何不適,只要有醫生證明,那你就可以每個月享有不多於 2 天的病假。而這 2 天病假,要視乎個別公司的人事安排,某部份公司是有薪病假的。不少同事都很「善用」這個「員工福利」。

雖然大部份的員都患上「不想上班症」這個不治之症,可是這郤不能成為病假的理由。為了好好享有這個「員工福利」,同事們都會事先謀劃一下自己的工作,看看哪一天病假最影響到工作。又或是約了某位老闆吃飯,自己又不想去,病就會反射性地突然產生,突然的需要病假一天休息一下 (有時候真的會弄假 (病) 成真)。

女生每個月總有一天感覺異常不適,這是可理解的,所以老闆們已習慣部份女同事每月病假,可是這不單純是女生專利,有部份男生也會每月病假一天。當然,這難免會引起質疑。也許在香港的壓力實在太大,所以有些男同事也會每月請一天病假,以舒緩自己的壓力,亦也許,這個法定病假,有人視為「員工福利」而「善用」。

更「善用」福利的同事,每月均會請 2 天病假,這是一般公司不容許 / 極限。可是若是拿著醫生證明書,證明真是非休息、休養不可,那又怎能阻止。有更「聰明」的同事,病假與事假會好好的安排,那差不多每個星期都可以小休一天。這也當然的引起同事間議論紛紛,一個好端端的人,怎麼需要這樣休息?當事人一定有自己的一個故事,讓你去相信、諒解、關懷。那個故事可以是簡單的,也可以複雜,內容都不重要,重點是如何讓人信服及體諒。又或是天生長得楚楚可憐的,讓人我見猶憐的,那麼就算每個上午不上班,不申請病假也沒有人理會。

說到底,還是要看閣下在辦公室內的能耐有多大……
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